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史英:「覺醒的人民不會害怕」

分享經驗的時候,有成員提到了自己和阿姨對話時,察覺到歷經威權時代、威權教育下成長的人,心中對政府、對國家暴力的擔心。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史英老師對此講了一段感想:「唯有把那些恐嚇我們的陰霾一掃而空,我們才能頭腦清晰」,並接著鼓勵大家體諒另一半人的感受、繼續對話,真正的讓人們覺醒、踢開威權的恐嚇而站起來,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根本之道」。

以下為史英老師的發言逐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我很多機會跟人家講到台灣的前途、台灣獨立,我得到的回應都是「你獨的成嗎?你可以獨立嗎?」聽起來跟那位一樣,他很害怕;你講台灣獨立他就認為說:「你這樣會被打」,被誰打?被中國打。

所以把警察換成中國,把學生換成台灣獨立的意願,這是完全一樣的;所以我們另外一半的人,他們把台獨視為洪水猛獸,不見得是他真的痛恨台灣獨立。
那黃教授說的沒錯,基本上他心裡害怕。
人家有一句話說:「台灣人不是被打大的。」我看才怪,台灣人就是被打大的。黃教授說台灣人就是被恐嚇威脅、在恐嚇威脅中長大的。


小時候我們在家裡不聽父母的話,父母就說:「警察會來喔。」我們台灣的父母都是這樣講啊。我們到學校哩,老師說:┴你再不交作業試試看,明天我打你喔。」;然後我們當兵的時候更不用講了,軍隊裡的這一套大家更知道。

一直到現在國民黨恐嚇我們,不簽服貿我們明天就沒有飯吃;同一個邏輯。



那有自由、有尊嚴、有主權的人民是不畏懼恐嚇的,我們唯有走自己的道路、唯有把那些恐嚇我們的陰霾一掃而空,我們才能頭腦清晰、我們才會眼光遠大。
但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先來體貼另一半人,他們內心的恐懼。我們能體貼他們的恐懼,˙就能跟他們對話;能跟他們對話,我們就能讓他們覺醒;能讓他們覺醒,就讓他們可以站到我們這一邊來;當多數人都站到我們這一邊來,我們就不用怕國民黨那一小搓人了。


所以我還是覺得,我們現在所推動的工作,雖然講起來很困難、很多朋友覺得緩不濟急,但這個事情喔,早一天做,早一天來的及啦;晚一天做,你就更不及啦。現在做就已經太晚啦。
所以現在亡羊補牢,即使大家都還不抱什麼希望、還有很多人都覺得「我們用一個更有威力的方法!」...,那不管用什麼方法我都贊成啦。

我們現在推動的這個「打基礎的方法」、真真正正讓台灣共識凝聚起來的方法、真真正正讓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方法、真真正正的把送台賣台的混蛋們一腳踢開的這種方法,才是最根本解決問題之道。即使緩慢、即使困難,只要願意,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