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我的老媽、老婆,與太陽花 ◎施先生

◎施先生

這邊跟大家分享兩個我與家人溝通的經驗,當然兩個都是未完待續的現在進行式:一個尚未成功仍需努力、一個則已經有初步進展。而我在溝通過程中發現,重點並不是在當下把對方辯到啞口無言,而是先從對方的背景設身處地著想,才會漸漸拉近彼此的距離。

深藍老媽的需求,我看到了

先來說說尚未成功仍需努力的部份,也就是我與媽媽溝通的經驗。老媽的戶籍在淡水,從求學時代就是忠貞的國民黨員。學運以來,她在家中不曾討論過服貿或立法院相關的任何事情,一如往常的過著生活,可以算是網路上大家戲稱的「九.二趴」吧…我也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夥伴分享了與鐵桿深藍家人溝通後的挫折與憤怒,因此說實在的,我從一開始就非常沒有把握。

只是,老媽選區的這個立委,大家都知道他幹了多少讓人唾棄的事情:上摩鐵、三十秒軍師、挺核四、第一時間要求王金平鎮壓三一八學運等等,豐功偉業根本罄竹難書;所以我想,不管怎樣總得試試,於是一個週末下午,我回家試著跟她聊聊罷免。可想而知,兩個立場相反的人要對話,難免會出現一些讓人想翻桌的話,但我盡量保持著冷靜,因為一旦對話變成了對罵,最後又會回到對立,只會造成彼此的隔閡越堆越高。

我們從三一八立法院的事件開始聊起,發現她的觀點其實並沒有我想像的偏激,甚至也肯定抗爭期間,糾察隊志工們努力維持秩序跟環境整潔;秩序與環境整潔這兩件事,算是老媽對於太陽花學運給予高評價很關鍵的因素。但是談到警察執法尺度跟罷免議題時,我們的差異就非常明顯:媽媽認為警察這段期間的執法很客氣且適當,而立委的行為並沒有那麼嚴重。

第一個差異來自於我們的資訊來源不同。有參與過現場的人,都很清楚媒體是如何在操弄輿論,而對於習慣接收電視訊息的族群來說,電視報紙的訊息已經深植了既定印象。

第二個差異則牽涉了成長背景的層面因素:媽媽畢業後就在公務體系服務,直到現在退休了,依然受到十八趴的照顧;可以說我是在這個獨厚早期公務員的制度下受惠長大,我也相當感謝媽媽在我出國念書、結婚、生子時都曾經贊助我。很自然地,即使她知道這個制度對大多數人不公平,心中對國民黨給予的特殊照護仍是感念的。也因此,就算她知道這個自己選出的立委做了什麼事,情感上仍不願意批評,不捨得付諸行動。

要翻轉這樣的想法,也只能透過時間慢慢的改變。因此第一次的對話,我只能著重在資訊來源的部分,告訴她除了電視以外,還有哪些網站可以看到不同的觀點,也鼓勵她到現場親眼看過後,用自己的觀察說出自己的評論。

點點滴滴說故事,讓我老婆有所改變


另一個分享是我與老婆溝通的經驗。我老婆不是泛藍,但算是所謂的冷漠一族,有時候連選總統都懶得去投票。很常跟我說公共議題這檔事就算發了聲、出了力,最後結果還不是都一樣,既然改變不了就只能把家裡的事顧好。我知道這是她一貫的觀點,因此在家中也盡量不多談公共議題。這樣的習慣形成後,我對公共議題也漸行漸遠,遠到讓我也曾不知不覺成了冷漠一族,三月十七號占領行動前,朋友問我要不要到立法院聲援,我就是這麼婉拒的:去了也沒用吧,你記得注意安全喔。

慶幸的是,隔天起床看到學生成功佔領國會的新聞後,我整個人彷彿被打醒,不能繼續沉默,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濟南路靜坐聽演講,回到家也開始跟老婆討論起服貿的議題。在太陽花學運初期,新聞媒體用很多方式攻擊學生,我發現在電視前跟老婆說明實在太麻煩,加上她本來就不喜歡看政論節目,索性就直接帶她到立法院去走一圈。這天晚上天氣很冷,走沒多久她感覺喉嚨不舒服想離開現場,回程經過青島東路時,有志工遞了一個口罩給我們,這個舉動讓我們夫妻倆覺得超窩心,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件事情,卻使我老婆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過因為我們的孩子才剛出生,她大部分時間必須在家中照顧寶寶,因此難免還是會看到某些媒體的訊息而被誤導;所幸有之前親自走一趟現場留下的好印象,她開始願意看一些不同觀點的報導跟評論。學運退場後,我參與過四一一和四二八凌晨的抗爭現場;去現場前,我會告訴她為什麼這件事情重要到應該站出來,也告訴她我會注意安全,不走到最前面。回家後,我會講講當時發生了什麼狀況,像說故事般,也把現場拍到的影像播給她看

母親節當天,大家都在忙著過節時,執政黨又開始想提高罷免門檻、要強行通過行政院版的《兩岸監督條例》(該版被許多人戲稱為「兩岸不監督條例」)。與家人吃完感恩晚餐後,我跟老婆說了這兩件法案的嚴重性,同時告訴她,長期上街頭也不是辦法,所以有人發起「一人一電話/傳真」的行動,請她有空也打個電話給立委施壓。

當時,她斬釘截鐵地說:「如此離譜的提案,怎麼可能在國會過得了關?」我的心情當下有點矛盾,覺得她的判斷可能是對的,但又私心希望她能跟我一樣,好歹做些預防措施…

法案表決當天下午,老婆在家帶小孩,我在辦公室竟突然接到她的簡訊,問我現在國會的戰況。雖然她最後並沒有打電話給立委施壓,不過從學運開始以來,這是她第一次主動問我公共議題的即時狀況。說實在,還滿爽的

回想起來,溝通對話的過程非常非常地漫長,而且不一定會有效果,主要原因在於:每個人都是獨立思考的個體,就算自己難以認同對方的想法、判斷、行動,也必須尊重他說話的權利,否則當我們自己本身也落入了非民主的一言堂泥沼中。先放下自己的成見,學習聆聽不同價值觀的論點。當對方覺得你能理解他價值觀的背景因素時,也才可能開始願意像你一樣的敞開心胸,聆聽不同的觀點。

大家不要放棄,一起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