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怎麼做】如何跟藍營的人對話系列3

【如何跟藍營的人對話?】
Q:跟朋友聊天時,談八卦比較容易,談政治就有點難開口。而且我一談到政治就生氣,該怎麼跨出那一步呢?
.
提問者自已回答:
.
剛剛聽大家分享,我突然有點清楚了,生氣的背後是深切的焦慮與關心。以後說的時候,我先不去批評,先表達我的焦慮或關心,就不會那麼沈重、或激起對方的防衛。
.
這讓我想起賴和過世前曾說:「我恐怕無法活著看到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這些人看起來好像很衝撞、很反骨,但心裡真正掛心的是對這塊土地真正的關心。我想以後我有機會跟朋友談時,要從這邊切入。
-----------------------------------------------------------------------------
史英:
你講得太好了!
跨出那一步,有一點困難:但一步跨出去之後,就沒那麼難了。
.
在一個大家都談笑風生、很歡樂的場合,要去談這些嚴肅的話題,似乎不太合適,那也確實是。不過還有另外一種辦法:你可以從講笑話開始。
.
比如:「我跟你們講一個連勝文的笑話…」,不要把它當真。他的笑話一定很多啦,比如像剛剛說的:連勝文竟然不知道新生南北路下面是瑠公圳。
.
有時候如果那個場合我們預估藍營的人比較多,你可以先講柯文哲的笑話,柯文哲笑話也很多,就先把柯文哲嘲笑一頓。至少可以把話題稍微引到政治這個場域,因為一般人都是不敢講。
.
其實台灣人很可憐啊!在自己家裡不敢講真話,因為怕得罪另外一邊人,你在聚會的場合,你不知道誰是哪一邊的,安全的方式就是就是”麥共”,這就「群居終日,言不及意」,這是孔子罵他學生的話,我們就是這樣。
.
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共同關心的話題---台北市要選誰呀?台灣前途要往哪裡走呀?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不敢講,我們各懷鬼胎,眼睛瞄來瞄去,一聞到味道:「啊這是同一國的!」兩個在旁邊講得很高興,把其它人都丟著。你們兩個講有什麼意義呢,彼此都知道了嘛,這是互相取暖,不肯燃燒。
.
但太陽花講習會主張的是:要把這把火點起來,要把台灣天空的陰霾燒掉!而不是我們互相靠著一直取暖。
.
大家想想看,為了台灣我們什麼都肯做;為了台灣,跟不同陣營的人說一句話吧!嘗試跨出那一步吧!第一次如果不成功也沒關係啊,機會很多,我們從錯誤中學習,可以慢慢來。
.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化解長期累積在我們自己心中的、第一個是焦慮、第二個是委屈、第三個是怨氣。我們長期被欺負很久,所以我們一點也不責怪獨派的前輩們心中充滿了---說仇恨是不至於,是怨恨啊,就是很不甘願。很難避免這樣,因為我們被人家欺負很久。
.
但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以前台灣人多被踩在腳底下,以前外省人多囂張啊,現在大家平和多了,台灣在這一點有很大的進步。已經進步了,我們要想辦法跟上時代啊,不要活在過去啊,我們要眼睛往前面看,看我們的小孩子,我們小孩在電視上侃侃而談:「我主張台灣獨立」,說得多好,我們跟小孩子學,膽子大一點,即使第一次得罪人也沒有關係嘛---其實也不會得罪人,你只要不要罵人家。
.
賴清德是很好的示範:你講你自己怎樣怎樣,不要去罵到別人,一般人是可以接受。現在已經進步到這個地步了。(待續)(ps:關於賴清德的示範可以看講習會的分析:http://goo.gl/Sv7rU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