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怎麼做】如何跟藍營的人對話系列四

【如何跟藍營的人對話?】

Q:該怎麼跟一群朋友對話(當藍營者居多時),該怎麼跨出那一步呢?
.
A:大家可以試試看,在很多藍營的人的場合,你故意講說:「你們可能都不曉得,其實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你發現馬上會有人安慰你:「沒有關係啦,我們台灣多元社會…」他是不同意你,但他覺得:你講、你不要害怕。
.
台灣已經進步到這裡,以前不是喔,以前你敢講這樣,第二天你就不見了,你去綠島,家人都不知道你去哪裡,被國民黨警總抓走了…。我的小孩在學校寫作文,說「蔣介石總統怎樣怎樣」,
前面還有空一格,就被老師叫去,說:「你怎麼可以講這個,這是共匪講的話」,那個時候在台灣都要講「蔣中正總統」「先總統 蔣公」,你如果講國際上的講法---蔣介石,哪裡知道現在連這個紀念堂都叫蔣介石紀念堂了,你看捷運上英文怎麼寫,蔣介石是對他的尊稱嘛,但台灣當時可憐到這個地步,連尊稱與污辱的名詞都搞不清楚。
.
有人進海關,買了一盒蜜斯佛陀的化妝水,就被抓去,因為蜜斯佛陀英文max,人家以為他是馬克思主義。當年多可憐啊。
.
我們經歷過那個現在年輕人無法想像的年代,所以我們前輩們心中有很多情結,這是完全可以理解,我們要設法把這個結解開,我們已經進入新的時代,心中的怨氣先自己化解化解。
..
最重要的是:要增加我們對台灣人的信心、對我們自己的信心,我們要相信:對的事情總是可以讓別人接受。
.
想想那些早年在台灣傳教的人,比如馬偕神父,他們講台語講得比我好耶,他們在台灣的各地走來走去,幹嘛呢?講一個台灣沒有人聽過的道,”什麼主耶穌””沒聽過耶”,大家都在拜媽祖,你敢去講拜耶穌,不是找死嗎?可是他們就可以在台灣傳道,建起教堂,為台灣做非常非常多的事情,那些外國人跟我們八竿子打不到的人,都願意為台灣人的福祉在台灣傳佈他們的信仰,雖然我們未必同意,我是不信那個教啦,但他們覺得那就是福音啦。對我們而言,台灣獨立就是台灣人的福音嘛。
.
大多數人還沒有醒過來,還在做夢嘛,我們把傳道人的千分之一精神拿出來,我們就可以誇出那一步。
.
之前我在慈濟醫院檢查身體,看到一個年輕人拿張單子對一個年長的阿嬤一直說”主耶穌怎樣怎樣”….拜託啊,那是慈濟醫院吔!有沒有搞錯!我也沒看到有人打他,我後來發現在候診室裡基督教來傳道的人非常多…。
.
你看人家多麼有熱情,多麼有信心,他們相信他們傳佈的是「正道」,「只要把道傳給人家,人家就會接受」,他們相信這一點。難道我們台灣人的心願不是正道嗎?難道我們講出來的那些道理人家會不接受嗎?憑什麼呢?給他講下去,不要怕,怕什麼,只要講就會贏的啦!要有信心。
.
我們給它講個百分之五過來,來回百分之十,台灣的前途就安啦!



----------------------------------------------
【以下談一個無法溝通的例子】
有次我在大安森林公園運動,我們的小孩拿一個看板,見人就說反黑箱服貿,有個外省老阿伯在跟學生一直”盧”,也不講道理,扯些不相干的,我跑去幫忙:
「這關鍵根本不是簽不簽服貿的問題,主要是要跟中國簽」
他以為我是他的同志,
很高興說:
「對,對,這個人講得對。你們就是逢中必反嘛!」
我說:
「就是跟中國簽所以我們要特別謹慎,你都忘記我們蔣委員長是怎樣帶領我們在這裡堅守民主陣容,漢賊絶不兩立的歷史了嗎?」
.
我以為我這樣就把老阿伯唬住了,
老阿伯卻說:「蔣介石是賣國賊!他把外蒙古賣掉了!」
腦筋是這種長法,我投降了!(笑)我就趕快溜了,他是屬於我們不要浪費時間的那一種。
.
但是他們真的應該回頭看看當年蔣介石是怎麼講的。蔣介石是一個獨裁者,是一個大中國主義者,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我們要承認蔣介石對台灣是有貢獻的,年輕的時候我是絶不承認這點的、和蔣介石勢不兩立。但現在慢慢回想起來,蔣介石當年在台灣堅守民主陣容,把台灣守住了。當然這還是有美國人撐腰,要不然蔣介石他沒有這個本領,他當年抱美國人大腿還是抱對了。總比現在馬英九去抱中國人大腿好得多吧!如果一定要抱一個大腿還是抱外國人大腿比較好吧,但最好是我們不要抱任何人大腿,我們獨立自主,大腿是用來走路的、不是用來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