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對話實錄】與在美國的藍營同學對談 ◎史英

【對話實錄】與在美國的藍營同學對談


人和人的差異,真的有那麼大嗎?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想人和人之間的差異,往小處說,例如一直學不會的孩子和他的數學老師;
往大處說,例如我們整個國家的誓不兩立的藍和綠:
這些彼此對立的人和人,真的有那麼大的差異嗎?
最近有一些小小的經驗,似乎值得想想,就寫出來請大家看一下。
(by史英)
.
事情是這樣的:中學時代,我們曾有六個班一起同學了六年;現在成立了電郵組群,兩三百老同學,許多人去國多年,因而可以互通消息。
.
其中有一人,常常轉貼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也沒有什麼人理會;直到最近又貼了中國異議人士吳宏達的受訪稿,反應終於來了,有一位發文說:
.
同學:
「…即使沒有戰爭,假如大陸採取一個不理不睬完全不合作的態度,我們能維持現有的經濟和生活水準嗎?(現在全世界哪一國家不去北京朝聖?)想獨立,老是去拔虎鬚,是達不到目的的…北京政府獨裁腐敗,全世界(包括大陸老百姓)都知道,不用一再提醒大家…」
.
我想,這是個機會,可以有些對話;但長篇大論我也沒那個能力,就只談「不用一再提醒」好了。以下就是雙方往來的文字:
.
史英:
「但是我想,就算全世界都知道,提醒一下也沒有什麼傷害,怕什麼?更何況有些華人還以強大的中國為榮,有些人華人身處自由民主之中反而忘了它的價值…」
.
同學:
「對了,但是任何事都有代價。大陸這麼快的發展沒有獨裁,是做不了的(只要看美國你就知道了)。社會狀況到了,民主自然演進。台灣可不是這樣嗎?…你甚至可以說,美國也是變相的少數獨裁。一個參議員就可以卡住最重要的法案。搞成一個政府一事無成…沒錯,我們有買五十支衝鋒槍和看小電影的自由,但我們也付了很大的代價…」
.
史英:
「中國的獨裁,以及獨裁到這種不把人當人的地步(如該文所說不准飢民遷徙),是否為所謂『發展』之『必要』,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涉及人的基本價值觀,我並沒有意見。但是,既然認為中國的這種獨裁有必要,那就更沒有必要反對人家提醒了,不是嗎?我還是那句老話,提醒一下怕什麼,又沒有什麼傷害。再加一句新話:提醒一下,可以讓許多華人多一點思考,也許就會更願意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而不要只看到大國崛起的風光…」
.
同學:
「支持台灣民主自由,是應該,但如何支持是我的問題。要獨立,就別光喊口號,要老百姓準備好可能生活水準會降低。跟他比工資,禁止企業投資大陸,取消全民健保,把錢用來積極發展新工業…等到經濟垮了,外匯光了,到時候去那求救?…」
.
史英:
「老兄,話題扯遠了,到底誰說要獨立呀!都是你一直在說獨立多可怕,我都沒有反對過你,因為,你正是在提醒啊,提醒怕什麼,又沒有什麼傷害;我只是說,提醒中國的獨裁很可怕,也沒什麼可怕的,就讓人家提醒一下嘛,怕什麼!這樣,話有說明白嗎?」
.
這個時候,冷眼旁觀的同學之中,有人表示希望看到他的「具體做法」;他於是說:台灣應該和中國密談條件,包括台灣一百年自治(放棄外交和國防),中國開放市場,並每年投入若干億元振興台灣經濟,還有高科技術轉移,等等;又說:習近平為了完成統一大業,沒有理由不同意。這實在有一點匪夷所思,但我並不想糾纏下去;不料,最早貼文的那位「始做蛹」者,這時候卻跑出來,說我感動了他的心。這麼一來,將心比心,我就忍不住對這一位說了心裡的話,當然,我知道所有人也都會看得到

.
這個時候,冷眼旁觀的同學之中,有人表示希望看到他的「具體做法」;他於是說:台灣應該和中國密談條件,包括台灣一百年自治(放棄外交和國防),中國開放市場,並每年投入若干億元振興台灣經濟,還有高科技術轉移,等等;又說:習近平為了完成統一大業,沒有理由不同意。
.
這實在有一點匪夷所思,但我並不想糾纏下去;不料,最早貼文的那位「始做蛹」者,這時候卻跑出來,說我感動了他的心。這麼一來,將心比心,我就忍不住對這一位說了心裡的話,當然,我知道所有人也都會看得到:
.
史英:
「XX,謝謝你多次給我鼓勵,其實我是看到你常常轉貼關於中國的文章,覺得你做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才加以聲援的。
.
台灣前途的事,太過複雜,需要所有關心的華人的真心關切;無論是主張獨立或統一,其實都是好意,但在討論之間,對於獨立的困難大家都知之甚詳,而對中國,則多有幻想。我想,這不是好事;所以應該要有一點『平衡報導』,而你不厭其煩貼文,正是為我們大家做了很好的服務。
.
其實,海外華人會對中國充滿憧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漂泊在外,誰不想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呢?即使事實上也無法依靠,但和洋人談說起來,心有所屬,頓時就高他一等,何等痛快?這正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的心理背景,我覺得,這都是很自然的。
.
但是,中國的發展,潛藏著重大的危機;我倒不敢如某些人那麼天真,以為中國很快就要崩盤,但有一件事情非常關鍵,就是:
.
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台灣,對中國的發展,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
十億中國人都在想,為什麼台灣能,中國不能?這份壓力,對於中國的統治者,是真正的制衡;一旦連台灣都收回了,統治者就更可以隨心所欲了。
.
將來的事情我不敢說,但就目前而言,讓台灣保有自己的主權,走自己的道路,應該是對所有華人都有利的事情;但為了保有目前這個現狀,台灣必須小心,不能和中國走得太近,否則,就會喪失對將來的選擇權。
.
無論如何,站在人道和人權的立場,讓兩千三百萬人擁有對自己前途的選擇權,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對,何況,這也符合十億中國人的利益!
.
我個人是樂見台灣獨立,永久的獨立,成為一個真正與世界各國攜手共進的新而獨立的國家,所以我是一個台獨份子!但我並不想把這個念頭強加於別人,對於主張統一的人,也並不敵視:一家人各有主張,也是滿合理的嘛!
.
另外,我所謂的『新而獨立的國家』,和某些獨派朋友不同:除了政治上的『新』之外,還要有新的價值,例如,應該禁止體罰(我們已經立法成功了),停止死刑(正在努力中),廢除核電(膠著),進行各種政策,包括健保,退撫,考試…的改革---而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種以人為本的教育…
.
所有這些,都必須有時間:越快和中國統一,我們越沒有機會做這些事情;越能維持現狀,台灣人越有機會為華人樹立一個範例:西洋人能,我們更能;甚至西洋人不能的,我們也能!
.
台灣這五十年來,真是得天獨厚的機會,可惜我們努力不夠,沒有讓台灣變變得更好。上天啊,你還願意多給我們一點時間嗎?讓我們證明:你依自己形體所創造的人,也能和你一樣,做出創造性的事情!」
.
「正面」的回應很快就來了:
.
同學:
「你說的這些,我百分之百同意。我們不同的地方,是如何估計未來,和如何決定目前採取什麼步驟,只希望政府有毅力地面對事實,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錯失機會。最後加一句,我覺得吳弘達說的(即前文提過的訪問稿),完全無關緊要,因為他說的是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二的事情,即使是真,現在這事也不發生了。負責的新聞機構就不應該報導這一條。大陸別的醜事多的是呢。台灣當時執政黨可也不知道槍斃了多少『反對人員』呢。」
.
本來是可以結束的事情,因為最後他又回到「起點」,我不得不再加一段:
.
史英:
「五十年前的事還是有『提醒』之必要,因為中國當局從未就此向人民道歉,也從未有所反省;凡是想要利用『人民的忘性』逃脫責任的政權,就得面對人們不斷提醒的命運。在台灣,基本上沒有什麼人再和國民黨算老帳了,因為馬英九至少口頭上有道歉,而且制度上,也有白色恐怖的國家賠償---等到中國哪一年也做到這一點的時候,才有資格向台灣提出統一的條件。
.
另外,我和你有一點不同:我不會滿足於一百年自治而寄望於將來,我只檢驗中國政府現在的表現---五十年前的事情,因為現在沒有處理,所以也列在現在表現的清單裡。」
.
這一下很多人都開始說話了,也有其他人開始轉貼中國的負面報導,甚至還有人說起自己家人受迫害的經歷。

.
這一下很多人都開始說話了,也有其他人開始轉貼中國的負面報導,甚至還有人說起自己家人受迫害的經歷。至於我的發言呢?則得到許多誇獎,說我講話平和,不會挑起對立情緒;看起來,這才真正是應該結束的時候了。
.
不過,有一個人大概是受不了我明目張膽自稱「台獨份子」,竟然說「當我想到史英,我腦中的影像是Sisyphus推著大石頭,不然就是那自以為手臂很粗的螳螂(後者當然是揶揄他的)」,這讓我不太高興,所以又寫了一段:
.
史英:
「其實我原本只是回應『不用一再提醒(關於中國的獨裁等等)』,想說,提醒一下也有好處而已;後來看到XX兄說了很感性的話,我忍不住也就把心裡的話都說了,但那不是我的本意。我本無意於統獨的辯論(所以才特別聲明那是個人的主張,無意強加於別人),現在看到各位的談論,也都願意把中國的問題點出來,就覺得很是感謝。
.
台灣到底能不能獨立,確實不是主觀願望能決定的事,但有人喜歡願望一下,應該也沒有什麼關係吧?何況還有好處,就是:不要太早投降,以便為台灣爭取更多改革進步的空間,並對中國的民主化做出積極正面的鼓勵。
.
從談論中,感覺好像也沒有什麼人主張一定要和中國統一,只是覺得台灣不可能獨立;那麼,既然反正不可能獨立,大家何不多用些力氣關心中國的民主化,多批評中國的現狀,讓中國的當局感受到海外華人的期望,不要自以為手臂粗,就可以為所欲為;之前我就說過不反對也提醒台灣不可拔虎鬚,但如果都不提中國的不義,反而一直幫老虎發威,不是反而合了那句成語了嗎?
.
至於『自以為手臂粗』,這話是可以有兩種用法的:一種用來警告手臂真正粗的傢伙,叫他要講道理;另一種是用來嘲笑螳螂,和前者對比之下,難免讓人覺得---有必要嗎?
.
我們在台灣對抗國民黨,多年來用的都是『狗吠火車』一詞,意思是明知說了沒用,但還是得要說,這是期勉自己不要比狗還不如了;我不知道馬丁‧路得‧金說 I have a dream 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但他一定不會不知道,正有一半的美國人把他當成螳螂呢!」
.
事情的發展就到這裡,後續將會如何,我也不知道。至於人和人的差異,真的有那麼大嗎?這我就更不知道了。不厭其煩地摘錄這些文字,除了愛現自己的認真,也是想請大家一起來判斷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