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對話實錄】和家裡讀中國時報的姑姑尋求共識 by林雅文


和家裡讀中國時報的姑姑尋求共識  


by林雅文



從沒想過,我會為了撥出一通電話,花費這麼多心思。
.
事情要從一場聚會說起。那天,大家感慨著,學生衝進立法院兩週以來,不僅國會被癱瘓,我們這些在外面陪坐的人的生活,也被「癱瘓」了。這似乎是最黑暗的時代---人民必須以如此激烈的手段爭取捍衛家園的機會;但台灣又似乎從沒這麼有希望過---許多向來不談論政治的同學、朋友,都在這次事件當中「醒」過來了。
.
然而,大家仍然深感憂慮,因為社會上還有一大半的人並不理解,惡意批評的聲浪不絕於耳,更別說,很多正出自身邊最親近的父母親友的口中。我們都想知道,有什麼辦法,能讓他們跟我們站到同一邊?
.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明白:在政商操弄的傳統媒體攻勢之下,要期待他們能夠自行看清事實,是不切實際的;因此,我們必須踏出去,主動跟另一邊的人對話---多爭取一個人加入「守護台灣」的行列,台灣就多一份希望。
.
談著談著,大家逐漸認真了起來,那股「要去做」的氣勢呼之欲出,只是仍然覺得此事困難重重。「長年以來黨國教育的洗腦,哪有這麼容易扭轉!」A君率先發難。
.
「先別想要把他們從反對變成支持,只要能讓反對的強度降低一些、或者、從反對變成中立,我們的行動就有意義啦!」擅長鼓舞士氣的B君說,而且又隨即補充:「如果我們真的是對的,就不信不能讓他們『醒過來』!」
.
這麼一來,大家都精神一振;連我也開始盤算,既然老爸老媽都已經同邊了,那我還能以誰為目標,來貢獻一己之力?
.
姑姑是溫柔敦厚的傳統家庭主婦,從小就非常疼愛我、照顧我,甚至是我失戀、受挫時第一個會想到的長輩,因為她總是能理解我的心情、並帶著淺淺的笑容支持我。然而,我們之間,卻有個從不說出口的默契---凡是與政治相關的話題,絕對避而不談。或許因為姑丈是軍人、或許因為他們家餐桌終年擺放著《中國時報》,總之,在政治傾向上,姑姑一直和我不同邊,即使她知道我經常參加各種社運活動,也從來絕不過問。
.
姑姑和我如此之親近,但卻又如此遙遠。那麼,我有可能藉由這次機會,打破這不能言說的禁忌嗎?
.
隨著姑姑的身影浮現,原本模糊的困境,也在眼前具體化了。於是我提出第一個為難:「一旦想著要『說服』她,就很容易因為意見不合而吵架,那麼,為了不傷感情,是不是應該先把這場對話設定在『了解她怎麼想』就好?只傾聽、而不要試圖改變…」
「但這樣不就自廢武功了嗎?」C君緩緩地說,「原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多拉一些人到我方陣營,如果就直接放棄,那我們何必這麼辛苦…」
.
D君接口:「但她的顧慮也有道理,所以折衷之道應該是---以『說服對方』為終極目標,而為了達到目標,過程中必須考量各種情況,包括:事先安排讓對話順利開始、謹記要讓對方多說話而非一直被打斷…,此外,談的時候,不一定要爭得口頭上的勝利,也要有心理準備,這絕非一次就能成功的,所以要保留繼續談的機會…」
.
有了D君的開頭,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又增加了幾條「談話原則」,最後有人問:「如果對方惱羞成怒開口罵人…?」
.
這下子我也知道怎麼辦了,像是要替自己振奮士氣一般,大聲地答道:「那就想著---『為了台灣,我要忍下來!』」
.
不過,下一個心理障礙很快又冒出來:平常沒有特別連絡,突然打了電話過去就要談這種事,叫人如何啟齒?我再度拋出困擾,大家七嘴八舌地提出各種撇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心思細膩的女孩建議我這樣開場:「姑姑,我最近忙什麼,你大概也知道,但其實,每次去立法院、每次上街遊行,我心裡都常常想到妳…」
.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像是開啟了身體裡的什麼開關似的,讓我眼淚當場掉了下來…(待續,明晚刊出)


一位心思細膩的女孩建議我這樣開場:「姑姑,我最近忙什麼,你大概也知道,但其實,每次去立法院、每次上街遊行,我心裡都常常想到妳…」
.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像是開啟了身體裡的什麼開關似的,讓我眼淚當場掉了下來…
.
一點也不假,我確實常會記掛著姑姑,想知道,為什麼她不能明白我們的努力是為了什麼;也正是因為如此,面對她的時候,心裡會有怨、有氣、也有著急,甚至蓋過了希望她可以理解並跟我站到同一邊的心情。
.
這樣我明白了,原來,面對親人的時候,除了理性,更要讓感情走在前面。於是,在層層的心理建設之下,我終於準備好了。
.
電話撥過去時,姑姑正好一個人在家,她親切又熱情的問候,就和每次見面時一樣。直到我話鋒一轉,提起「最近真的很忙,加上又有立法院的事…」她的語氣突然跟著黯淡:「妳都有去是不是?」隨即又彷彿發現自己明知故問般地想要結束話題:「好啦好啦,妳就弄妳的就是了…」
.
我趕緊抓住機會說,「姑姑,其實,我在立法院的時候,經常想到妳耶…」眼看電話那頭沒了聲音,我有點緊張地繼續說:「我知道很多人有不同的想法,這很正常,但我其實很不希望這個社會因此愈來愈對立…」
.
聽到這裡,姑姑突然很有感觸地大聲起來:「對啊!我現在就感覺,為了這個事情,整個社會很對立,這樣對國家很不好啊!」我趕緊抓著這一點「共識」,慢慢地說,其實,「我們」真的都不希望社會對立,但這有時候這是被媒體所操弄的,事實上,我在立法院看到的景象,常常跟媒體報導的有所出入,在那裏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令人感動又敬佩的年輕人…
.
姑姑聽著聽著,語氣轉緩和地說:「其實,我覺得他們這樣出來是很好的,他們把很多問題揭發出來…」哇,原來姑姑沒有我想像中的頑固,這讓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不過,對於這次的事件,她還是覺得「學生應該要回去了,表達意見可以,但是把國會議場佔住會讓很多事情無法執行,這樣很不好。」
.
我一面高興自己成功開啟了與姑姑的對話,一面繼續聽她述說她的擔心。姑姑的想法,反映了她所接收的媒體資訊,我在那個當下,不見得都能一一回應,聽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話題又回到媒體喜歡操作的「藍綠惡鬥」,我決定拉高談話內容,直接表達:
.
「雖然服貿看起來是經濟層面的問題,但我自己最擔心的,其實是中國越來越有能力控制我們;我最擔心的,是名義上沒有統一,但實質上台灣即將被統一。我覺得這件事才真正嚴重。」
.
關於這點,姑姑有點猶豫了,她想的是,我們固然不喜歡被大陸統治,但如果經濟垮掉台灣也會完蛋呀,到底是政治重要還是經濟重要?
.
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抓了個空檔回道,「經濟當然也很重要!」此話一出,立刻得到姑姑的贊同。但我也接著說,經濟要發展,不一定就要跟中國簽貿易協議,更何況是這樣倉促地簽約。
.
姑姑也認同太倉促不好,但是她也懷疑,台灣的經濟地位這麼弱,不管要跟紐西蘭還是美國簽,都會被吃死死,根本沒辦法跟人家談條件,「所以,到底是要跟大陸在一起,還是可以去跟別人簽… 唉,我覺得這是政府應該要讓人民搞清楚啦!」
.
我趕緊再抓住機會大表贊同:「對!政府應該要讓人民搞清楚!」;「可是,」我接著回應她剛剛的話:「跟其他國家簽,最多吃的是經濟上的虧,但是跟中國在一起,卻可能會斷送掉台灣珍貴的民主和自由啊!」
.
說到這裡,曾經數次去中國與香港旅遊的姑姑其實非常認同,她甚至認為,台灣保存了許多善良風俗,反而應該是我們要去影響大陸。
.
這通電話,一聊聊了半個多小時,雖然過程中我仍會不小心流露急躁,但有個中心主旨,倒是從頭到尾謹記在心,那就是---設法看見我們的「共識」。
.
從「希望社會不要對立」到「經濟很重要」,我們在對話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確認,對於這個國家,姑姑和我其實懷抱著相同的盼望。
.
更令人感到高興的,是談話結束前姑姑的這一段話:「我覺得這次人民會支持學生的行動,其實跟你我的想法都一樣,大家一定都希望我們不要鎖死經濟,但也不希望因為經濟而被中國統治,所以去跟中國合作的部分,應該要非常謹慎。」
.
我想,這個「不希望被中國統治,所以應該要非常謹慎」的共識,將會是我往後可以繼續和姑姑對話的基礎。
.
姑姑與我,本來是被「割裂」在對立兩邊的人,但在鼓起勇氣踏出這一步之後,我深刻的認識到,台灣人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對立。
.
過去我們避而不談,說好聽是互相尊重、互不干涉,但其實是各懷鬼胎,彼此抱持著懷疑、埋怨、與猜忌;現在,如果我們能夠打破那不能說的禁忌,願意互相理解,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人,共識遠比歧見要多。
.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所以大家必須重視環保;然而,我們也只有一個台灣,所以別無選擇,必須把不同的力量集結起來,來守護我們共同的現在,以及在這共同的現在的基礎上繼續前行的共同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