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的差異, 真的有那麼大嗎? ◎史英 (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013.3)


人和人的差異, 真的有那麼大嗎?            ◎史英    (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013.3)

這些年來, 我一直在想人和人之間的差異, 往小處說, 例如一直學不會的孩子和他的數學老師; 往大處說, 例如我們整個國家的誓不兩立的藍和綠:這些彼此對立的人和人, 真的有那麼大的差異嗎?最近有一些小小的經驗, 似乎值得想想, 就寫出來請大家看一下。

事情是這樣的: 中學時代, 我們曾有六個班一起同學了六年; 現在成立了電郵組群, 兩三百個老同學, 許多人去國多年, 因而可以互通消息。其中有一人, 常常轉貼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 也沒有什麼人理會; 直到最近又貼了中國異議人士吳宏達的受訪稿, 反應終於來了, 有一位發文說:

即使沒有戰爭,假如大陸採取一個不理不睬完全不合作的態度,我們能維持現有的經濟和生活水準嗎?(現在全世界哪一國家不去北京朝聖?)想獨立,老是去拔虎鬚,是達不到目的的北京政府獨裁腐敗,全世界(包括大陸老百姓)都知道,不用一再提醒大家

我想, 這是個機會, 可以有些對話; 但長篇大論我也沒那個能力, 就只談「不用一再提醒」好了。以下就是雙方往來的文字:

「但是我想, 就算全世界都知道, 提醒一下也沒有什麼傷害, 怕什麼?更何況有些華人還以強大的中國為榮, 有些華人身處自由民主之中反而忘了它的價值...」。

「對了,但是任何事都有代價。大陸這麼快的發展沒有獨裁,是做不了的(只要看美國你就知道了)。社會狀況到了,民主自然演進。台灣可不是這樣嗎?你甚至可以說,美國也是變相的少數獨裁。一個參議員就可以卡住最重要的法案。搞成一個政府一事無成……沒錯,我們有買50支衝鋒槍和看小電影的自由,但我們也付了很大的代價

「中國的獨裁, 以及獨裁到這種不把人當人的地步 (如該文所說不准飢民遷徙), 是否為所謂"發展""必要", 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涉及人的基本價值觀, 我並沒有意見。但是, 既然認為中國的這種獨裁有必要, 那就更沒有必要反對人家提醒了, 不是嗎?我還是那句老話, 提醒一下怕什麼, 又沒有什麼傷害。再加一句新話: 提醒一下, 可以讓許多華人多一點思考, 也許就會更願意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 而不要只看到大國崛起的風光

支持台灣民主自由,是應該,但如何支持是我的問題。要獨立,就別光喊口號,要老百姓準備好可能生活水準會降低。跟他比工資,禁止企業投資大陸,取消全民健保,把錢用來積極發展新工業等到經濟垮了,外匯光了,到時候去那求救?
老兄, 話題扯遠了, 到底誰說要獨立呀, 都是你一直在說獨立多可怕, 我都沒有反對過你, 因為, 你正是在提醒啊, 提醒怕什麼, 又沒有什麼傷害; 我只是說, 提醒中國的獨裁很可怕, 也沒什麼可怕的, 就讓人家提醒一下嘛, 怕什麼! 這樣, 話有說明白嗎?
這個時候, 冷眼旁觀的同學之中, 有人表示希望看到他的「具體做法」; 他於是說: 台灣應該和中國密談條件, 包括台灣100年自治 (放棄外交和國防), 中國開放市場, 並每年投入若干億元振興台灣經濟, 還有高科技術轉移, 等等; 又說: 習近平為了完成統一大業, 沒有理由不同意。這實在有一點匪夷所思, 但我並不想糾纏下去; 不料, 最早貼文的那位「始做俑」者, 這時候卻跑出來, 說我感動了他的心。這麼一來, 將心比心, 我就忍不住對這一位說了心裡的話, 當然, 我知道所有人也都會看得到: 
xx, 謝謝你多次給我鼓勵, 其實我是看到你常常轉貼關於中國的文章, 覺得你做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才加以聲援的。

   
台灣前途的事, 太過複雜, 需要所有關心的華人的真心關切; 無論是主張獨立或統一, 其實都是好意, 但在討論之間, 對於獨立的困難大家都知之甚詳, 而對中國, 則多有幻想. 我想, 這不是好事; 所以應該要有一點"平衡報導", 而你不厭其煩貼文, 正是為我們大家做了很好的服務。

   
其實, 海外華人會對中國充滿憧景, 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漂泊在外, 誰不想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呢?即使事實上也無法依靠, 但和洋人談說起來, 心有所屬, 頓時就高他一等, 何等痛快?這正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的心理背景, 我覺得, 這都是很自然的。

   
但是, 中國的發展, 潛藏著重大的危機; 我倒不敢如某些人那麼天真, 以為中國很快就要崩盤, 但有一件事情非常關鍵, 就是:

          
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台灣, 對中國的發展, 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十億中國人都在想, 為什麼台灣能, 中國不能? 這份壓力, 對於中國的統治者, 是真正的制衡; 一旦連台灣都收回了, 統治者就更可以隨心所欲了。

   
將來的事情我不敢說, 但就目前而言, 讓台灣保有自己的主權, 走自己的道路, 應該是對所有華人都有利的事情; 但為了保有目前這個現狀, 台灣必須小心, 不能和中國走得太近, 否則, 就會喪失對將來的選擇權.

   
無論如何, 站在人道和人權的立場, 讓兩千三百萬人擁有對自己前途的選擇權, 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對, 何況, 這也符合十億中國人的利益!

   
我個人是樂見台灣獨立, 永久的獨立, 成為一個真正與世界各國攜手共進的新而獨立的國家, 所以我是一個台獨份子! 但我並不想把這個念頭強加於別人, 對於主張統一的人, 也並不敵視: 一家人各有主張, 也是滿合理的嘛!

   
另外, 我所謂的"新而獨立的國家", 和某些獨派朋友不同: 除了政治上的""之外, 還要有新的價值, 例如, 應該禁止體罰 (我們已經立法成功了), 停止死刑 (正在努力中), 廢除核電 (膠著), 進行各種政策, 包括健保, 退撫, 考試...的改革──而最重要的, 是要建立一種以人為本的教育....

   
所有這些, 都必須有時間: 越快和中國統一, 我們越沒有機會做這些事情; 越能維持現狀, 台灣人越有機會為華人樹立一個範例: 西洋人能, 我們更能; 甚至西洋人不能的, 我們也能!

   
台灣這五十年來, 真是得天獨厚的機會, 可惜我們努力不夠, 沒有讓台灣變得更好. 上天啊, 你還願意多給我們一點時間嗎? 讓我們證明: 你依自己形體所創造的人, 也能和你一樣, 做出創造性的事情!
「正面」的回應很快就來了:

「你說的這些,我百分之百同意。我們不同的地方,是如何估計未來,和如何決定目前採取什麼步驟,只希望政府有毅力地面對事實,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錯失機會。最後加一句,我覺得吳宏達說的 (即前文提過的訪問稿),完全無關緊要,因為他說的是19591962的事情,即使是真,現在這事也不發生了。負責的新聞機構就不應該報導這一條。大陸別的醜事多的是呢。台灣當時執政黨可也不知道槍斃了多少反對人員呢」

 本來是可以結束的事情, 因為最後他又回到「起點」, 我不得不再加一段:
「五十年前的事還是有"提醒"之必要, 因為中國當局從未就此向人民道歉, 也從未有所反省; 凡是想要利用"人民的忘性"逃脫責任的政權, 就得面對人們不斷提醒的命運。在台灣, 基本上沒有什麼人再和國民黨算老帳了, 因為馬英九至少口頭上有道歉, 而且制度上, 也有白色恐怖的國家賠償----等到中國哪一年也做到這一點的時候, 才有資格向台灣提出統一的條件。
另外, 我和你有一點不同: 我不會满足於100年自治而寄望於將來, 我只檢驗中國政府現在的表現----五十年前的事情, 因為現在沒有處理, 所以也列在現在表現的清單裡。」
這一下很多人都開始說話了, 也有其他人開始轉貼中國的負面報導, 甚至還有人說起自己家人受迫害的經歷。至於我的發言呢?則得到許多誇獎, 說我講話平和, 不會挑起對立情緒; 看起來, 這才真正是應該結束的時候了。不過, 有一個人大概是受不了我明目張膽自稱「台獨份子」, 竟然說「當我想到史英,我腦中的影像是Sisyphus推著大石頭,不然就是那自以為手臂很粗的螳螂(後者當然是揶揄他的), 這讓我不太高興, 所以又寫了一段:
「其實我原本只是回應"不用一再提醒 (關於中國的獨裁等等)", 想說, 提醒一下也有好處而已; 後來看到xx兄說了很感性的話, 我忍不住也就把心裡的話都說了, 但那不是我的本意。 我本無意於統獨的辯論 (所以才特別聲明那是個人的主張, 無意強加於別人) , 現在看到各位的談論, 也都願意把中國的問題點出來, 就覺得很是感謝。

   
台灣到底能不能獨立, 確實不是主觀願望能決定的事, 但有人喜歡願望一下, 應該也沒有什麼關係吧? 何況還有好處, 就是: 不要太早投降, 以便為台灣爭取更多改革進步的空間, 並對中國的民主化做出積極正面的鼓勵。

   
從談論中, 感覺好像也沒有什麼人主張一定要和中國統一, 只是覺得台灣不可能獨立; 那麼, 既然反正不可能獨立, 大家何不多用些力氣關心中國的民主化, 多批評中國的現狀, 讓中國的當局感受到海外華人的期望, 不要自以為手臂粗, 就可以為所欲為; 之前我就說過不反對也提醒台灣不可拔虎鬚, 但如果都不提中國的不義, 反而一直幫老虎發威, 不是反而合了那句成語了嗎?

   
至於"自以為手臂粗", 這話是可以有兩種用法的一種用來警告手臂真正粗的傢伙, 叫他要講道理; 另一種是用來嘲笑螳螂, 和前者對比之下, 難免讓人覺得----有必要嗎?

   
我們在台灣對抗國民黨, 多年來用的都是"狗吠火車"一詞, 意思是明知說了沒用, 但還是得要說, 這是期勉自己不要比狗還不如了; 我不知道馬丁.路得.金說 I have a dream 的時候, 心裡在想什麼, 但他一定不會不知道, 正有一半的美國人把他當成螳螂呢!
事情的發展就到這裡, 後續將會如何, 我也不知道。至於人和人的差異, 真的有那麼大嗎?這我就更不知道了。不厭其煩地摘錄這些文字, 除了愛現自己的認真, 也是想請大家一起來判斷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