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站

第一篇
郝明義:馬總統不賣台,但是在滅台的原因──我們對服貿協議應該採取的行動(2014/3/10)
編按:
*我們的經濟發展有自己的方向嗎?沒有方向而一味地宣稱「拼經濟」,這是怎樣的領導方式?將會帶台灣走向怎樣的處境?*兩岸服貿協議的內容與推動過程,對台灣產生哪些嚴重的傷害?*為什麼民間再激烈反對,馬總統也要堅持「服貿」必須照單全收?我們是否面臨了被「滅台」的危機?

────
第二篇
徐斯儉:為何不能對房間裡的大象裝可愛? 中共黨國資本主義與服貿(2014/3/20)

編按:
*中國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它是暨壟斷又能競爭的「黨國資本主義」──這對台灣形成怎樣的經濟與政治危機?
*對於這雙重危機,為什麼馬政府和遊走兩岸的權貴「假裝」沒看到?
*依目前的服貿協議,台灣將深深陷入危機,因此,太陽花運動最重要的價值,可以說是什麼呢?

------------------
第三篇
盧敬植:馬總統,你的參考報告根本無法證明服貿是利大於弊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3581/

編按:
*馬英九政府「利大於弊」說不停,但是他拿出什麼樣的證據說服我們?做評估的時候,數據是準確的嗎?
------------------
第四篇:
劉紹華:從中國的發展來談服貿牽動的價值問題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articles/view/1892

編按:
*「台灣太民主」、「要趕不上中國了」,但是中國人的日常生活背後,是什麼樣的價值?在我們追求中國的腳步時,他們的政治、經濟、產業是什麼樣子?他們的年輕人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在和中國來往的同時,我們有沒有意識到對方和我們的差異?服貿開放中國財團的投資和經營,有多少行業可以撐過中國式經濟的衝擊?
____________
第五篇:


台灣資通訊產業真相聯盟:服貿協議資通訊產業的開放為我國帶來的衝擊Q&A
http://www.slideshare.net/allen791210/qa-33185966

編按:
*電信業將開放的電信服務,將可能讓台灣的個人、企業,甚至是國家帶來什麼樣的危機?
*電信業開放中國投資,我們有什麼樣的限制?這樣的限制可以避免個資、國家資訊外流、遭監控的疑慮
嗎?
*這個充滿疑慮和資訊安全問題的協議,到底帶給誰利益、帶給誰方便?

______________
第六篇:

藍佩嘉:服貿、遷移與勞動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1927/

編按:
*在任何國際貿易中,有關服務業投資和提供都是最需要審慎處理的,因為他不像貨品貿易只有物品的流動,「服務」就包含了勞力的移動。而台灣和中國要簽訂的服貿協議對此經濟移民的限制是什麼?相較於其他國家,是寬鬆或嚴格?是否有明確規範薪資和職位,避免鑽
漏洞而帶來預料外的勞工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